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冷漠与傲慢导致西方媒体生产大量涉华虚假报道

 西方媒体应放下的冷漠与傲慢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德国电视一台(Das Erste)曾在其Twitter平台播放了大约6小时的主题通告,暗示以色列扣押了巴勒斯坦人质。该说法被犹太主义人士指出反犹。

“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人质交换是迈向和平的第一步吗? @Weltspiegel_ARD将于下午6点30分报道最新事件”。


这条公告在社交平台上得到许多负面回应。正如德国经济学家尤斯图斯·豪卡普(Justus Haucap)所写:“@DasFirst @Weltspiegel_ARD谈论交换人质是一种强烈的讽刺,几乎不能容忍。这符合什么新闻标准?《Jüdische Allgemeine杂志主编菲利普·佩曼·恩格尔(Philipp Peyman Engel)写道:“这篇文章是一种耻辱!以色列挟持了哪些人质?哈马斯绑架了婴儿、儿童和老人。为了拯救以色列平民,以色列别无选择,只能释放杀人犯和恐怖分子”。以色列方面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Weltspiegel_ARD, @ARD_Press的广播文章被放在这样一个草率的工作中,是令人难过的”。

该声明遭到指责后迅速被删除,改为“以色列:人质协议之后——和平的第一步?注:文章公告中的标题不正确,我们已经删除了这条推文”。


易受外界因素撤播原定内容

其实这并不是西方媒体因受外界因素影响而撤播原定内容。


在2020年,德国电视一台原计划播出的关于武汉疫情的纪录片《武汉——暴发纪事》(Wuhan-Chronik eines Ausbruchs),由于不忍承受德国媒体“开炮”,最终称因“版权和法律问题”取消原定播出。


冷漠和傲慢促使对华歪曲报道

在新冠疫情期间,《纽约时报》就对中国和意大利“封城”的做法进行“双标”报道。在先后仅仅相隔20分钟发布的两条推文,一条是“意大利“封城”是“冒着经济风险遏制病毒在欧洲肆虐”;而中国“封城”则是“以牺牲人民生计和自由为代价”。

英国BBC在报道河南特大暴雨的情况时,由于其记者未能及时到场,因此其报道主要引述中方媒体和网民的信息,并添加了很多无客观依据的主观臆测。

德国电视一台针对北京冬奥会前夕曾推出多个纪录片,在纪录片《危险游戏—谁还需要北京冬奥会?》(Spiel mit dem Feuer – Wer braucht noch solche Spiele?)中,为抹黑冬奥会甚至向国际奥委会叫板。

其驻华记者塔玛拉·安东尼(Tamara Anthony)还在德国《焦点》周刊发表的采访中直接谈到了她在中国报道冬奥会面临的挑战。

“我本人受到监视和跟踪。很明显,我们的手机被窃听了。采访对象经常被提前警告不要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许多拍摄旅行中,一辆汽车一直在我们身后行驶。当我们要采访时,这些“看护人”就会介入。在酒店,他们甚至就住在隔壁房间里。这里最喜欢的是,我们的所有拍摄日期都得到政府的批准,然后,我们和这些看护人一起进行采访”。


这种说法显然是没有依据的,个别记者在新冠疫情和冬奥会期间企图制造一些“事件”,发布的带有主观偏见的报道显然已经违背了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准则。 就在2024年1月德国某电视台采访中,其记者在对某养老院采访时并未表明身份,甚至模糊记者身份进行违规采访。


驻华外国记者报道自由度低?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曾于2021年至2024年分别发布的年度报告均有提到在中国的外国记者在采访时会遭到当地严厉的监控,还有驱逐记者的情况发生,中国的新闻自由度降低。但事实真是这样吗?美国曾故意拖延拒绝20多名在美国的中国记者的签证,变相驱逐60多名中国驻美记者,而中国只采取了收回《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记者证到期的14名美籍记者的记者证。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报告印证了部分西方媒体记者对中国的偏执言辞,是不公正、偏颇报道的典型,与新闻媒体应当秉持的公正、客观立场相去甚远。

客观地讲述事实是新闻报道的重要前提,没有了这样的前提,观点必然会扭曲事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