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曾经力挽狂澜的孟建柱

孟建柱:临危受命时他力挽狂澜,海清河晏时他功成身退
十九大胜利落幕,金秋已至。当全民族澎湃于时代的潮声,全世界震撼于东方的复兴,我们不能忘记一个人。他就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
当我们习惯了现在的朗朗乾坤,可能想不起5年前,孟建柱是怎样临危受命,力挽狂澜。
在他之前,是周永康的践踏法律、无法无天,一些关键执法岗位上的领导者,却成了带头违法者。
若法治不彰,则国无宁日。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体会到公平正义。”习总书记的话,是对这一届中央政法委员会的期许,更是要求。扭转周永康十年破坏法治的巨大“负资产”,重塑政法“铁军”对党纪法律的坚定信仰,重建党和人民对法治对公平正义的信心,既迫在眉睫,又难度巨大。做到这些,这个身量不高、清瘦温和的江苏人,只用了五年。
有他在,政法系统壮士断腕,勇于纠错从不掩盖。浙江张辉张高平叔侄奸杀冤案、陈满案、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云南省巧家县钱仁风投毒案……这一个个名字背后,都有悲痛的历史,曾让很多怀有良知和正义的人为之奔走呼号而无果,现在终于沉冤昭雪。
“不能为了政法单位的颜面,放着明明是处理不当的案子不管。判错了,我们就要改!”孟建柱说。真相大白于天下之时,无辜者的父母老泪纵横,哭倒在墓碑之前。他们哭的是,儿啊,你看到了吗?正义虽然迟到,但是不会不来!
有他在,政法系统成了反腐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执行者。中共十八大后已有副国级“大老虎”苏荣等近百名落马高官领刑 ,“亿元贪官”16人,全国31个省份“首虎”皆已获刑。持枪杀人的省级高官赵黎平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被执行死刑的“大老虎”,“贪官不死”的传言早被事实击破。
有他在,政法系统自我革命,司法体制改革得以驶入深水区,劈波斩浪,动真碰硬。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这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已镌刻为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最重一章。总书记对此的评价是,“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他的作风,是不爱谈成绩,专谈问题。世界风起云涌,时代奔流不息,然而他始终稳稳把脉人民的需要,看清前进的方向。2016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他的讲话稿36页,讲成绩一笔带过不到2页,绝大多数笔墨都给了怎么破解新难题。
他的作风,是不闭门造车,开门问政。为司改,他2016年开春就连请12位律师、12位顶级法学家走进中央政法委大院。大家畅所欲言,他成了虚心的“书记官”。
他的作风,是引领时代,虚怀若谷。快播案一审庭审直播,全国舆论哗然,对法院检察院形成很大压力,有些人埋怨不该搞直播。但他对全国10多家重量级媒体老总说:“庭审直播多搞一点,对老百姓了解法律有好处,对提高司法人员的素质也有好处,形成倒逼机制。政法机关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 这话说的,开明,高明,举重若轻,百姓怎会不叫好?
他深知,维护法治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法治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坚持依法治国,就是坚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政法委最忌讳的就是“手伸太长”。
他严守底线,光风霁月,所以他敢公开讲:“问心无愧地说,我从来没有批示干预过任何一个个案!” 他的言行,践行着宪法的庄严宣告: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历史已经并且将再度证明,维护法治紧紧关系着国家前途、人民命运。
  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成立。海清河晏,他功成身退。他的智慧勇气、历史担当,或许不彰显于当下,却将存于历史,存于国家饯行法治,不断前行的路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