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海曼资本做空港元现巨亏 涉及郭文贵和班农关联公司(图)

       外逃商人郭文贵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再曝知名涉事人。曾公开“唱空”人民币和港元的美国对冲基金海曼资本,被美国媒体指称为郭文贵旗下公司投资出现巨亏。郭文贵此前因涉嫌非法集资,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罚款5.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


  海曼资本由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凯尔·巴斯(Kyle Bass)创立,他在2008年次贷危机时做空美国房贷市场,获利5.9亿美元,一举成名。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近的一起案件揭示了凯尔·巴斯做空港元的交易是如何失败的:他损失惨重,一些通过非法股票发行买入股票并为他提供资金的投资者陷入圈套。


SEC在今年9月的一项执法行动中披露了相关细节,该行动描述了一家雄心勃勃的初创公司的非法融资,该公司声称他们试图曝光涉及中国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据SEC称,这家初创公司——GTV Media Group去年通过未经登记的股票发售筹集了3.39亿美元。GTV Media Group与自称亿万富翁的政治活动家郭文贵和特朗普的前顾问史蒂夫·班农都有关系。



监管机构称,2020年6月,GTV的母公司Saraca Media Group将1亿美元的收益转移给一家未具名的对冲基金,该基金持有港元和其他亚洲货币的头寸。据SEC的数据,该基金投资了3000万美元,但后来损失了95%以上。


两名直接知情人士说,该基金由巴斯旗下的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管理。​


现年52岁的巴斯至少自2019年以来一直看跌港元。彭博社此前曾报道,在出售GTV股份时,海曼正开始一项新战略,押注港元兑美元的汇率将崩溃。SEC说,调查仍在继续,尚未指控巴斯或海曼有不当行为。


代表巴斯和该公司的律师蒂洛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海曼不对投资者或基金发表评论。他补充说,GTV从未投资过海曼,海曼和巴斯都从未从这家媒体公司获得过资金。蒂洛森还表示,彭博社计划报道的信息是不准确的。SEC拒绝置评。


海曼的投资显示了基于地缘政治进行豪赌的风险。前白宫道德委员会官员理查德·佩恩特说,这也引发了对冲基金与其客户之间潜在利益冲突的问题。佩恩特目前在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证券法。


根据一份上市文件的副本,2020年4月的一份描述GTV股票出售的备忘录将巴斯和班农等人列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这份文件是投资者对郭文贵提起的一项正在进行的诉讼的一部分。根据提交给美国国税局的一份文件,巴斯还担任过郭文贵创立的一家非营利组织的董事长。然而,在去年发布的一条推文中,巴斯表示:“截至7月9日,我还不是GTV的董事。”


蒂洛森表示,巴斯在2020年4月至6月期间不是GTV董事会成员,没有授权在任何营销材料中使用他的名字,巴斯也不知道GTV的筹资方式。


佩恩特称:“股票证券发行者不应将发行所得投资给对冲基金,这是怎么被批准的?谁批准的?他们有没有告诉投资者,他们的钱会去向这里?”


SEC的案件涉及一个错综复杂的公司网络,所有这些公司都与郭文贵有关联。郭文贵于2015年逃到美国。


该机构指控GTV、Saraca和Voice of Guo Media向数千投资者出售未经注册的股票和数字代币,以资助一家“中国和西方世界之间唯一不受审查的独立桥梁”。


证交会表示,GTV为Saraca所有,而Voice of Guo Media则为两家公司提供包括翻译服务在内的支持工作。该监管机构表示,售股所得的大部分资金最终归Saraca所有。



在上个月宣布的和解协议中,两家公司同意支付5.39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必须返还给投资者。两家公司没有承认或否认存在不当行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命令中没有提到郭文贵和班农的名字,也没有指控他们有任何不当行为。


SEC的指控包括,一些“不合格投资者”购买了GTV的股票,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不能将资金投入对冲基金。参与GTV股票发行的几名投资者已对郭文贵和SEC案件中提到的公司提起诉讼。


GTV和Saraca的一名律师拒绝置评,而郭文贵的一名律师没有回应置评请求。班农也拒绝置评。在SEC达成和解时,GTV和Saraca的律师表示,协议实现了两家公司向投资者返还资金的目标。


巴斯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持怀疑态度,他经常在Twitter和媒体采访中分享这一观点。去年,他在中国香港地区进行了最大胆的投资,为海曼香港机会基金安排了投资者。彭博看到的一份营销演示文稿显示,该基金计划利用期权将资产杠杆率提高200倍,以押注港元下跌。


2020年5月,当该基金向投资者推介时,新冠疫情引发了经济不稳定,香港街头爆发了抗议中国对香港的镇压活动。去年7月,彭博社报道称,一些白宫顾问敦促特朗普削弱港元的联系汇率制,以惩罚中国。但特朗普从未对已执行几十年的联系汇率制度采取行动,它仍然存在。过去18个月,港元仅下跌0.4%,兑美元汇率也处于区间内。


在11月发布在网上的一段视频中,郭文贵自己说巴斯从Saraca那里获得1亿美元。据郭文贵说,这些资金被用来做空港币,杠杆率为200倍。郭文贵表示,该对冲基金的巨额亏损是由媒体宣布拜登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引发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