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孟建柱被赞为历史的功臣


中共十九大结束后,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卸下党职。 媒体开始聚焦退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后孟建柱的新动向,11月8日,有微信公众号“小警之家”登载文章《致敬孟建柱!历史的功臣远离,唯有敬意留在人心!》,除细数孟建柱在任内的功绩和贡献外,还详细介绍他主管公安部和政法委以来打黑灭罪、反贪追逃的过程。
 文章又指,孟建柱“完成了历史使命,挥手道别”,称赞他是“历史的功臣”,其卸任之后,“唯有敬意留在人心”。文中还附有多张孟建柱在任内公席活动时的照片。
 孟建柱的工作能力和政绩上的突出表现让他在高层和民间都到了广泛的声誉(图源:新华社) 文章开始回顾了现年70岁的孟建柱由上海知青到从政的经历。并重点提到孟建柱在接掌公安部后的工作。
 文章指出,2007年,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孟建柱被调往北京接掌公安部,出任第12任部长,时值中国的多事之秋。2008年初起,从50年一遇的雪灾到汶川大地震,他出现在广州的暴风雪灾中,又到西藏暴乱现场坐镇指挥,并在四川地震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上。此外,还有轰动一时的上海大火案、新疆“7•15”事件、西藏“3•14”事件等,孟建柱也是临危受命。 文章又特别指出,孟建柱上任不到两年,自爆公安黑幕的举动,震动政坛。此后,公安系统出现局长公开道歉等事件,改善警察形象的改革从内部开始生长。 
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惨案”震惊中外,船上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并在船上发现90万粒毒品。面对矛头指向中国运毒、颠倒是非的舆论,为了还遇难同胞一个清白,中国决定派出缉毒精英组成此次案件的特别行动小组,潜入金三角查明真相。公安部联合专案组,中老泰缅四国组织了多次境外执法和围捕行动,最终将幕后操纵者糯康缉拿回国。
 文章又提到,2012年11月9日,孟建柱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2014年12月5日,中共公布了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审查情况和处理决定的通报。孟建柱这一次接掌整个政法事业,是受命于危难之际。他要求中国政法队伍必须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
 文章强调,孟建柱要求中国政法队伍要有错必纠,5年间,政法系统纠正了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陈满案等重大冤假错案37宗,共宣告4,032名被告人无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